首页  学院概况  院系介绍  教学团队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党建园地 
 
 设计艺术学院 
 视觉传达系 
 产品设计系 
 工艺美术系 
 服装染织设计系 
 艺术设计学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介绍>>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十九世纪二十年代。1959年学院建工艺美术系,开始招收装潢和染织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至1985年形成了包括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等在内的、相对完整的本科艺术设计专业体系。1991年,原装潢艺术设计专业被国务院确定为硕士学位培养点,学院逐步搭建起了本科-硕士一体的学生培养模式和体系。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核心的设计学科于“八五”期间被确定为天津市重点发展学科,“十五”—“十四五”期间先后四次被确定为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艺术设计专业整体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特色专业。

近年来,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结合设计学科发展要求,艺匠兼通,落实新文科建设,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将课程思政纳入教育教学,努力构建区域领军、国内前列的一流设计学科,创新设计智创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现划分为视觉传达设计系、工艺美术系、产品设计系、服装染织设计系、艺术设计学系五个教学单位,其中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服装染织设计、艺术设计学五个专业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设计艺术学院将专业教学与服务社会、设计实践相结合,以“设计融铸人文精神,智创驱动文化建设”为宗旨,立足天津、面向全国,以服务国家发展和区域文化经济建设为己任,实施创新驱动文化建设战略。完成了众多高层次创新设计实践项目,主要包括有: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视觉元素、官方海报、北京2008奥运会天津赛区景观形象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与七十周年天津彩车设计;2012年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视觉形象与景观设计;2013年完成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视觉形象与景观设计;2014年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视觉形象与景观设计;2017年高质量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及全部视觉设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评价。其中会徽、吉祥物、火炬、门票等设计被永久收藏于国家体育博物馆。2018年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吉祥物及全部景观设计。2019年完成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视觉艺术的整体形象设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天津市全球推介活动视觉设计等重大项目。2020年招贴设计作品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抗疫官方公益海报;2023年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五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等视觉形象与景观设计;还包括“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等展览展示与艺术装置设计。

  近几年来,学院秉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理念,成功申报并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天津市教委教改项目6项、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5项、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12项、天津市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天津市人文社科项目8项。积极组织师生作品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首届及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展、联合国日内瓦举办熔铸古今-丝绸之路和当代设计作品展、亚洲联盟超越设计展等国内外大型艺术设计展览活动。其中22件师生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8件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成为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佼佼者,影响广泛。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师生多件文化创意产品被国家博物馆等高端学术机构收藏,获得广泛社会认可。

围绕新文科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学院把“人文精神”融入在艺术创作中,深化“设计智创”,积极构建“产学研用创”一体化教学平台。重视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现已依托学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及20余个稳固的校外实践基地,实现了教学资源的集聚与共享,达成学生、学校和合作单位多赢的目标,科研创作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在区域和全国艺术设计领域以及非遗传承的文创衍生品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设计艺术学院将始终秉承“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国际知名的中国一流美术学院”的办学目标,弘扬民族文化、融铸人文精神,参与和驱动国家及京津冀区域经济文化的建设、发展。传统文化与前沿技术两手抓,力争在设计实践、科研项目、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服务于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