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院系介绍  教学团队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党建园地 
 
 设计艺术学院 
 视觉传达系 
 产品设计系 
 工艺美术系 
 服装染织设计系 
 艺术设计学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设计基础部Dep.of FundamentalEducation

▼设计艺术基础教育积淀深厚,曾于20世纪90年代聘请知名日本教育家朝仓直巳为我院师生讲授三大构成等设计基础课程。

2000年由不同专业背景的优质师资正式组建成立。

2001年参加亚洲基础造型学会韩国首尔大会,并以天津分会形式正式加入亚洲基础造型联合学会,成为中国最早加入该学术团体的原始分会之一。

2003年参加亚洲基础造型学会台湾昆山大会。

2005年参加亚洲基础造型学会上海大会。

2007参加亚洲基础造型学会日本筑波大会。

2008年举办“基点”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实录展。

2009参加亚洲基础造型学会韩国济州大会。

2009年教学改革项目《设计艺术学科基础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1年参加亚洲基础造型学会台湾云林大会。

2011年与韩国济州大学联合承办第一届中韩国际艺术作品交流展。

2012年承办并参加在韩国济州道立美术馆举办的中、日、韩三国艺术作品交流展。

2013年与韩国济州大学联合承办第二届中韩国际艺术作品交流展。

2013承办亚洲基础造型学会天津大会,并举办亚洲基础造型特色课程展。

2014年凭借多年来在师德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荣获天津市教育工会“教工先锋号”荣誉称号。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助教1名,教学与科研秘书1名。

作为设计艺术学科的艺术基础教学单位,采取1+3教育教学模式,面向全体设计艺术学科一年级学生,开设形态基础、色彩基础、材料基础、创意基础及理论基础等几个教学板块的课程,通过一个学年的教学周期,完成设计学科艺术基础的教育教学内容。

为实现我院“有特色,有品质,有声誉的中国一流美术学院”的办学目标,我们将设计学科的艺术基础教育教学的定位: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艺术素养、实践能力,有独立思想的创造性艺术人才。以艺术为出发点,围绕对学生的启蒙教育、人文精神、个性培养展开核心课程。

从当代学科建设的大环境出发,寻求当代教育教学体系的素质性、综合性、过程性、逻辑性,探究艺术基础教育教学的新空间。我们将不断调整教学大纲,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充实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改变教学方法,教学将会体现通识性、实验性、针对性,突出综合基础的艺术特点。教学涉及的知识点有美术学,设计学知识,又有相互交叉学科知识。由自然型态向抽象型态转换,由写生色彩向设计色彩转换,由生活材料向表现材料转换,通过二维和三维基础训练完成综合造型。

    基础部依据艺术教育教学发展规律,深入思考与研究,从课程的设置,知识结构、课程内容、课程链接、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进行了全面梳理。鼓励教师的创造性,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尝试实验性课程的开发,以严谨的态度,审视课程的合理性,理顺课程之间的关系,注重教学过程的把控,强调课题阶段的意义,使课题彼此衔接及递进,层次更加清晰,使之具有可操作性。学生在循序渐进的教学中,有序地汲取、消化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基础部秉持包容开放的姿态,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学、科研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逐渐型成了自身特色,通过与国内外艺术院校进行广泛接触与交流不断促进教学改革。

面对国内外艺术基础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基础部将贯彻学院“人才天美、人文天美、宜学天美、宜教天美”的办学理念,积极引导社会对艺术人才的品质需求,为培养更多的出色艺术人才而努力。

 

 

学制与学位

本科生:以学分为基础,承担本科两段式教学体系第一阶段的教学工作。

研究生:三年制,文学硕士学位。

硕士生导师:孙文龙、张燕云

 

教学机构与专业设置

设计艺术学科(专业方向)共性的专业综合基础教学。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