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院系介绍  教学团队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课程思政丨设计基础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思政进课堂”《色彩构成》课程总结会纪实
2021-03-31 11:48  

图片

    20191210日由设计基础部主办的思政进课堂——《色彩构成》课程总结会在志成道校区4楼会议室举行,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权、设计基础部副主任孙有强、教师代表马彦霞、胡璟辉、王喜艳、彭勇以及来自设计学科一年级18个班级的学生代表出席并参加了本次课程总结会,总结会由设计基础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路家明主持。

图片

思政进课堂《色彩构成》课程总结会

在志成道校区4楼会议室举行

图片

总结会由设计基础部主任路家明主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设计基础部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结合专业课程,积极挖掘思政元素,组织教师就课程思政主题进行教研,确定了思政进课堂——个案教学研究活动与展览,使设计艺术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课程育人的格局。此次举办思政进课堂《色彩构成》课程总结会,针对具体课程进行总结,相互交流,请校院领导与老师、同学们提意见,目的是寻方向,找问题,更好落实课程思政建设。

图片

马彦霞老师介绍课程

 

课程总结会首先进行课程介绍的是马彦霞老师,马老师在课题的设计上为学生设定了《解读敦煌的纹样和色彩》的主题,马老师认为敦煌是世界文化的遗产,是我国精神文化的积淀,也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基。因此借助于《色彩构成》课程的课题设定,不仅可以宣讲普及敦煌优秀文化,增强同学们保护传统文化和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而且可以通过艺术的借鉴与表达传承民族文化根脉,创造新的民族文化价值,并为学生们日后的专业实践设计奠定色彩基础。 

图片

胡璟辉老师介绍课程

 

胡璟辉老师是在颜色的采集与重构的课题中加入了思政方面的内容,内容的来源与依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高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因而这次课程胡老师就围绕着天津本地文化制定了《介似天津味》的主题。地方优秀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地方优秀文化融入教学,是新时代人才培养、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学生通过采风收集并选取一个天津本地特色的案例进行全面分析,通过素材色彩的采集与再创作,完成课题作业。通过课题实训提升了对区域文化资源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仅加深对了学生对课程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也加强了对本地传统人文资源认识与了解。

图片

王喜艳老师介绍课程

 

王喜艳老师在本次的色彩构成课中尝试了以为切入点设置了相应的课题内容,王老师指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几千年以来,我国廉政制度代代相传,廉政思想源远流长,廉政人物灿若群星,共同构成丰富而深刻的廉政文化。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赋予了廉政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因此用色彩表现中国传统廉政文化,传递情感是此次课程设置的初衷。课题颇具创新性地由物(铜镜、竹、玉)及画地培养学生对廉政文化中色彩美的审美感知能力,将色彩知识、色彩应用及感受,带入更加广阔的传统廉政文化领域。不断提高学生的色彩运用能力及对传统文化审美品位、廉政文化感知力,不失为一次创新的有益尝试。通过授课使学生掌握相关色彩基础理论知识,结合传统廉政文化,能够将所学到的色彩对比与调和的方法,对应不同的廉政主题进行自主配色。从理性与感性的角度培养学生建立对色彩管理的意识,积累色彩管理与应用的经验,全面提升学生处理画面色调的能力,为使学生掌握快捷有效的设计配色能力构建了基础。

图片

孙有强老师介绍课程

 

孙有强老师在本次课程的设计上,尝试了将思政内容融入进色调变化及色彩的分析与借鉴的课程内容中,孙老师共为学生设置了两个主题,主题一为《七彩中国》,要求同学们以组为单位,在中国文化语境下找到相应颜色的各种色调的变化,从而以颜色调式为媒介实现引导同学们关注民族文化、民族色彩、坚定文化自信的目的。主题二为《价值观的颜色》,该课题要求同学们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通过颜色的分析、调研凝练并总结出对相应价值观的色彩种类,色彩关系、面积配比,并结合理解与认知对相应的价值观内容进行艺术的表达,该课题内容是希望以颜色分析为手段,通过教师授课和学生集体研讨,培育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

 

 

在各任课老师的课程介绍结束后,来自18个班级的学生代表也就课程收获和感想分别进行了发言。

冯润思同学:马老师的色彩基础课很有趣,引入了敦煌文化主题,通过对敦煌纹样的提取,做颜色的明度变化,从亮明度,中明度,暗明度的颜色里感受颜色的素描关系,也进行了纯度变化练习,体验颜色鲜艳,朴素,灰暗,感受颜色的独特的变化。通过对敦煌纹样的提取练习和探索,我们搜集了大量和敦煌文化有关的资料,一些壁画图案,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一些矿物质颜色的名字,一些搭配方式,在体验中更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更加深入的学习研究,继承和发扬好中国传统纹样和中国传统文化。

图片

学生代表谈体会

 

周琦梦同学:王喜艳老师为我们设定的色彩构成主题是以廉政为主题的色彩设计,共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竹子、玉石、铜镜。我选择的题材是竹子,竹子具有坚贞、刚毅、挺拔、有节的优秀品格,看到竹子我们就会想到坚韧不屈、无私奉献、高风亮节等词语。老师曾给我们讲,不仅针对的官员,也是针对的每一个人的内心,指的是每一个人都要有自省力。创作过程中我意识到,竹子在中国古画中的应用非常的广泛,但是与色彩理论相融合之后,就不能完全借鉴以往对竹子的认识,而应该加入现代设计的因素。使之抽象化。通过这几星期课的学习,我更加认识到了竹子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也更加懂得了做人要像竹子一样有气节、有韧性、有高尚品格。

图片

学生代表谈体会

 

缪可可同学:这次我完成的是介似天津味的主题,我来自深圳,所以这就给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了解天津以及天津的地域文化特点。我通过考察,收集了很多天津有关的文化图片和历史资料,然后我选了这一张古文化街的图片。之所以选这张,因为首先我对津门故里很感兴趣,其次,这一张照片感觉色彩很丰富,特别符合色彩构成课的作业要求。在课题完成中,右下这张作业的形式我用了圆这个元素,因为我感觉天津这个城市给人一种包容的感觉,这里的人都很热情也很乐于助人;我印象最深的是狗不理和天津之眼,它们都是圆形的,所以作业也选择了以圆为元素。作品通过圆的交错,有节奏的分布,并再填充提取出来的颜色,最终完成了画面。通过这个课题作业,我除了学习到了色彩组合搭配的方法,还深入了解了很多跟天津有关的风俗文化与特色。

图片

学生代表谈体会

 

南雅雯同学:我们的作业主题分别是七彩中国价值观的颜色。在完成七彩中国的作业时,我们的色块外形整体借鉴了奥斯特瓦德色相页的三角形形状,但填充的内容都是中国元素,它表现了中国视野下的色彩。不同时期传统文化关于颜色的表现风格与特色,无论是民间艺术的粗犷朴实,还是文人艺术的典雅隽秀,无不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斑斓的色彩及具有冲击力的视觉展示,再加上同学之间讨论的构思与想象,将新时代新视角的七彩中国进行了设计化的呈现。 对于另一个主题,我们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日常行为的规范 ,将每个颜色融入价值观,能够使我们从中华古今文化中更好理解价值观的含义 

图片

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文权做点评

 

图片

设计基础部主任路家明做总结发言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全程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汇报及同学们的体会,充分肯定了设计基础部的老师们在教学方面的创新,逐一点评了老师们汇报的课程,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要求老师们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知和理解,要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每一名专业教师的重要课题,建议老师们要做好课程内容延展形式的开发与设计,使课程思政内容可以拓展延伸至不同的空间和现场,使学生能够对课程内容进行全方位的认知,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积极推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在设计基础教学的普及和拓展,努力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新格局。

图片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做点评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