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院系介绍  教学团队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课程思政丨“庆祝新中国70华诞,我爱祖国绘美好”---《创意思维》课程教学汇报展
2021-03-30 11:50  

图片



      

《创意思维》课程是艺术设计一年级学生入学后的第一门课程,课程担任着引导学生从艺术应试提升到专业艺术设计创作思维转换的重要任务。通过讲授创意思维的基本概念、类型和基本原理与方法等,有效地指导学生运用基本原理和创造性思维理论进行艺术创作和生活工作实践。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70”主题的创意实训,引导并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以及正确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在今年的课程中的六个班级包含产品设计、环境艺术、染织设计、公共艺术专业的同学120余人,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创作了大篇幅的作品。同学们的创作激情洋溢,在作品的创意上、表现的技法和艺术表现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任课教师  胡璟辉

 

课程名称:创意思维

课程主题:庆祝新中国70华诞,我爱祖国绘美好。”——主题创作,以“70”为主要视觉元素进行创意表达。

课程性质:《创意思维》课程主要在于开发艺术设计学生的创意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和敢于创造的思维导向,具备优秀的创意思维与自身过硬的素质密不可分,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是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艺术创造力的根基。

课程目的:帮助艺术设计的学生分析多种思维方式的特点,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艺术设计中创意思维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多种思维方式的启发和转换,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创作与生活的思维方式,包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课程任务:通过讲解创意思维的来源、思维方式与特点等,再通过有效的随堂实训练习将理论内容与实际创意紧密联系。主题创作是课堂思维练习的延续和发展与深入,通过红色主题的设计,依据创意思维的特点,在课题中可以进一步强化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在艺术等领域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在一周的课程训练中掌握一定的创意思维方法,为以后的基础实训课程以及专业设计课起到较好的辅助推动作用。

 

教学的基本运行:

1. 课时分配:16学时(理论讲授4学时,课题创作10学时,课程总结2学时。)

2. 课程教学方式:课堂理论讲授与创作辅导为主,通过讨论研究、多媒体课件、音频和视频等教学方式和手段,提高教学的时效性。

3. 课程成绩评定:学习态度10%,自主学习10%;创意表达30%;作业效果50%

4. 课程考核方式:考勤,课题互动与沟通,创作实践能力,创意新颖程度以及最终作业效果等等进行考核。

5. 作业设置:思维联想课题结合爱国主题(1幅)

 

课程教研

图片

设计基础部主任路家明介绍课程情况

图片

设计基础部教师胡璟辉《创意思维》课程的思政内容

图片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贾广健与设计基础部教师展开座谈

图片

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文权发言

图片

教务处处长赵宪辛发言

 

课程展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部分参展作品

图片

宋青柳   刘一川

图片

沈子涵   朱泽慧   闫越姣

图片

佟家琪   李梓源

图片

 

龙治寰   刘奕良

 

图片

汪宇恒   聂文清

 

图片

单冰   王一博   代梦辰

 

图片

缪可可   张彦淇   邓漠骁

图片

 

罗清扬   曾诗芸   杜烨丽

图片

程蒙蒙   何杰妮   贺小钰

图片

赵昕颖    王凯茵

图片

廖迅雷

 

图片

纪玉浩

 

图片

杨济坤   周金戈   李瑞亨

图片

夏植垚   孙琦

图片

周琛   石子豪

图片

孙赫阳

 

图片

刘洋   蔡冠军

 

图片

胡上一    童晶莹

图片

冯润思    崔凌云

图片

蔡子筠    沈梦孝

 

结 语

该课程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教学大纲对课程目标的要求,而且在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上也圆满地完成。通过课程的讲授与课题作业的布置,将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主旋律融进创意思维实践创作中。在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庆祝新中国70华诞,我爱祖国绘美好。为主题的创意实训,结合创意思维课程大纲的教学要求,在创意联系的课题实训中完成了以“70”为主要形式元素的创意表达。不仅在课堂的讲授中潜移默化地注入爱国主义的情怀,对同学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情操的渲染;而且通过学生自己的思考与创作,在完成课题作品的过程中,较好地引导并培养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以及正确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这次汇报展也拉开了设计基础部思政进课堂系列教学研究展的序幕,我相信设计基础教学部在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还会继续取得更多的成果。

任课教师  胡璟辉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s ©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